在线观看www成人影院-在线观看www日本免费网站-在线观看www视频-在线观看操-欧美18在线-欧美1级

0
  • 聊天消息
  • 系統(tǒng)消息
  • 評論與回復(fù)
登錄后你可以
  • 下載海量資料
  • 學(xué)習(xí)在線課程
  • 觀看技術(shù)視頻
  • 寫文章/發(fā)帖/加入社區(qū)
會員中心
創(chuàng)作中心

完善資料讓更多小伙伴認識你,還能領(lǐng)取20積分哦,立即完善>

3天內(nèi)不再提示

華為董事長對外公開這次與新員工座談會紀

工程師 ? 來源:心聲社區(qū)、藍血研究 ? 作者:心聲社區(qū)、藍血研 ? 2020-09-10 16:56 ? 次閱讀

來源:心聲社區(qū)、藍血研究

日前,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與新員工進行座談,于9月2日對外公開了署名為《不要浪費一場危機的機會》的這次座談會紀要。

郭平表示,現(xiàn)在真正進入數(shù)字經(jīng)濟時代,5G將釋放巨大的技術(shù)紅利,這會幫助華為和華為的戰(zhàn)略客戶獲得商業(yè)成功。同時,郭平認為,一個世界兩套系統(tǒng)是可能的,即使在這種極端的環(huán)境下,華為仍然能夠生存并且持續(xù)領(lǐng)先。華為需要全球化的合作和市場,獲取各種先進要素,滿足客戶需求。這是個人發(fā)展的最好機會,大家甚至有機會挑戰(zhàn)摩爾定律,為之“續(xù)命”。

郭平判斷說,中國的領(lǐng)先會讓美國失去主導(dǎo)世界的權(quán)力,中國已在5G領(lǐng)域處于領(lǐng)先地位,美國一定想破壞中國5G的建成。美國5月份加大制裁力度,給華為增加了一些困難,但并非不可克服,只不過是工藝問題,成本問題,時間問題。

對于大家普遍關(guān)心的鴻蒙系統(tǒng),郭平說:我們決策做HMS不是個簡單的決定,很難,很挑戰(zhàn)!但迄今取得的進展比我們預(yù)期的要好。既然華為可以幫助安卓走向成功,那我們自己的系統(tǒng)有什么理由不推成功呢?

以下為座談紀要全文:

不要浪費一場危機的機會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與新員工座談紀要

首先歡迎各位同事加入華為,面對急劇動蕩的時機,丘吉爾有句名言“不要浪費一場危機的機會”。回答問題之前,針對大家普遍關(guān)心的問題,我先集中講一講我的觀點。

第一,對未來的看法。大家知道,現(xiàn)在進入了數(shù)字經(jīng)濟時代,我把它類比為一百多年前的電,愛迪生發(fā)現(xiàn)了電能用以照明,發(fā)明燈泡以后,人類開始進入了電氣時代,但最早的電只用于照明。什么時候算真正地進入電氣時代呢?是在電進入到家用電氣化、電進入到各行各業(yè)的時候。這之后的一百年間,通用電氣是美國經(jīng)濟的象征,是美國最值錢的公司。什么是數(shù)字經(jīng)濟?兩個方面,聯(lián)接和計算是數(shù)字經(jīng)濟的基礎(chǔ)。5G、全光通信物聯(lián)網(wǎng)是聯(lián)接技術(shù);云計算AI代表計算技術(shù)。聯(lián)接+計算構(gòu)筑了數(shù)字經(jīng)濟的核心要素,聯(lián)接的密度乘以計算的精度,就是數(shù)字經(jīng)濟的強度。聯(lián)接和計算融合將會產(chǎn)生聚變效應(yīng),目前正處在這個時間,這是我們所有人的機會。華為的未來是聚焦聯(lián)接、計算和終端技術(shù)領(lǐng)域,終端其實也是聯(lián)接與計算的一種體現(xiàn)形式。華為的志向是成為數(shù)字經(jīng)濟關(guān)鍵技術(shù)最重要的提供者,這也是華為核心的產(chǎn)業(yè)和追求。

第二,華為現(xiàn)階段的重點是釋放5G等先進技術(shù)的紅利。過去30多年,華為和客戶及合作伙伴一起,基本上解決了類似“電用于照明”的問題,這種照明是什么?是人與人的聯(lián)接:打電話、發(fā)文字、圖像、視頻,但帶入到家庭,進入到各個行業(yè),才剛剛開始,這是巨大的機會。5G標志著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萬物互聯(lián)的時代。以5G為代表的先進技術(shù)上,華為處于領(lǐng)先的地位,我們下一步的重點是和伙伴們一起,釋放先進技術(shù)帶來的紅利,使能千行百業(yè),幫助我們的戰(zhàn)略客戶獲得商業(yè)成功。這個前景十分廣闊,我也相信新加盟的同事也會大有作為。

第三,華為的未來依賴什么?華為依靠的是年輕人。過去幾十年技術(shù)發(fā)展日新月異,但坦率地說,理論的進展是相對遲滯的。計算領(lǐng)域現(xiàn)在還是馮·諾依曼結(jié)構(gòu),半導(dǎo)體摩爾定律還在等著大家來“續(xù)命”。華為要為未來科學(xué)做出更大的貢獻,大家有機會,蘋果說不定哪天就會砸到你們頭上。在我們領(lǐng)先的領(lǐng)域,面臨著美國等各種先進要素不可獲得的情況下,如何生存并且發(fā)展壯大,是挑戰(zhàn)。我們需要年輕人,需要新陳代謝。一個世界兩套系統(tǒng),是可能的,但我們要成為先進的代表,研發(fā)、制造、物流、財經(jīng)、IT都需要創(chuàng)造性的突破,實現(xiàn)這種極端的環(huán)境下能夠生存并且持續(xù)領(lǐng)先。我們還需要全球化的合作和市場,獲取各種先進要素,滿足客戶需求。中國是大本營,但我們不能只有大本營,還需要在全球市場上盡己所能地拼搏,獲得好的結(jié)果。這是華為新員工們的最好的機會。

第四,解讀一下我們現(xiàn)在面對的環(huán)境。美國為什么打壓我們?我們怎么應(yīng)對?我推薦大家讀美國現(xiàn)任司法部部長巴爾今年2月份在智庫發(fā)表的一個演講。巴爾先生很了不得,原來是Verizon的高級副總裁,還是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他在演講中,把所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扔到了一邊。他說19世紀以來,美國在創(chuàng)新和技術(shù)上的每一個領(lǐng)域都處于世界領(lǐng)先地位,正是美國的科技實力使美國繁榮和安全,中國的領(lǐng)先會讓美國失去主導(dǎo)世界的權(quán)力,5G技術(shù)處于未來技術(shù)和工業(yè)世界的中心,中國已在5G領(lǐng)域處于領(lǐng)先地位,這個領(lǐng)域如此重要,美國必須破壞中國5G的建成。人家已經(jīng)指明了原因。今年5月15日追加的直接產(chǎn)品規(guī)則應(yīng)該說也給華為增加了一些困難,但并非不可克服。本質(zhì)上是工藝問題,成本問題,時間問題。我們面臨的挑戰(zhàn)是明天很美好,但要活得過黎明,對吧?要與時間賽跑。我相信這也是新加入者的機會。華為的未來在你們手中,也期待你們能建功立業(yè),個人和公司共同成長。

最后,我想分享一下個人成長、受挫、退出和發(fā)聲的心得。最近讀了艾伯特·O·赫希曼寫的《退出、呼吁與忠誠》,推薦大家有時間也讀一讀。其實沒有經(jīng)歷過衰敗,無法談及忠誠。對于90后、00后,應(yīng)該說是中國發(fā)展最平穩(wěn)中成長中的一代人,你們受到非常好的教育。我也希望你們有更強的受挫能力。華為處于被打壓的狀態(tài)中,需要有一顆堅強的心臟,不是鋪好了路等著大家走,要大家一起去創(chuàng)造未來。面對未來,這本書上也說了有兩種選擇,用腳投票——退出;用手投票——舉手發(fā)出你的聲音,去力挽狂瀾,去改變。對華為公司來說,退出和發(fā)聲都是公司的糾錯機制,也是大家加入后可以有的選擇。

感謝大家對華為的信任,選擇了加入華為。華為也是千挑萬選,選擇了你們。期待著在未來的時間能聽到、能看到、能參與到你們在華為成長的故事中去。

【互動問答

問:我來自海思,去年5月美國把咱們列入實體清單,海思半導(dǎo)體的地位一下沖上去了。但是如果以后遇到最極端的情況,我想問一下海思在華為的戰(zhàn)略地位會有什么變化?

郭平:建立備胎計劃已經(jīng)十幾年了,當(dāng)時用的是別人的芯片,但是仍然保持足夠的投資去做海思,現(xiàn)在華為作為一個系統(tǒng)設(shè)備公司扎到根,芯片設(shè)計就到根了。那么前端還有芯片制造工藝、制造設(shè)備和原材料,這幾道關(guān)是美國約束我們的地方。對我們來說,會繼續(xù)保持對海思的投資,同時會幫助前端的伙伴完善和建立自己的能力。我相信若干年后我們會有一個更強大的海思。

問:我來自于流程IT財經(jīng)應(yīng)用組,您提到在5·15之后,我們?nèi)A為這架大飛機補洞的過程當(dāng)中,有財經(jīng)、有流程、有IT的工作內(nèi)容,我想問一下對于我們社招員工在這方面有些什么期許?

郭平:5·15以后,美國加大對華為的制裁,我們獲取先進技術(shù),甚至是維持美國過去技術(shù)的持續(xù)服務(wù)都產(chǎn)生了困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伙伴建立起新的系統(tǒng),并要維持我們現(xiàn)有系統(tǒng)的穩(wěn)定。這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挑戰(zhàn),有同事問華為會不會進入IT服務(wù)或者流程IT服務(wù)領(lǐng)域,可以肯定地說不會,但是會騰出我們的力量去幫助我們的伙伴成熟和提升他們的IT水平,使得能為我們所用,我希望社招的員工能特別貢獻他們過往經(jīng)驗的力量。

問:我來自網(wǎng)絡(luò)marketing與解決方案銷售部,想問一下您,在一線工作,特別是海外艱苦地區(qū)工作的華為人應(yīng)該如何解決思想上的苦?

郭平:我跑了海外很多國家的華為機構(gòu),公司工作生活的小環(huán)境是非常好的,比起坂田環(huán)境不差,但整個國家的大環(huán)境我們無能為力。每個外派員工,在你的工作地,去為公司創(chuàng)造價值,也抓住你個人成長的機會。在這個過程中,華為也鼓勵家屬一起去生活。如果說我有什么建議,我期待大家有更強一些的好奇心和文化包容性,多了解所在的國家,多了解所在國家的文化,建立起更好的溝通,這是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公司提供好的工作環(huán)境,個人去適應(yīng),并且在這樣的環(huán)境內(nèi)做出最大的貢獻,這是我們期望的。

問:我是供應(yīng)鏈負責(zé)終端交付的,我們知道2003年在華為與思科的官司中,您扮演了十分關(guān)鍵的角色,我想問一下,在那段歷程中您遇到了什么困難?有什么事對你觸動非常大?您是如何調(diào)整自己的?我們將來可能要到海外去面對我們的客戶,您有什么好的建議給我們?

郭平:最大的挑戰(zhàn)是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的那種恐懼。可能人人都恐懼未來,但只有即使恐懼,仍然一往無前的人才有未來。我記得當(dāng)時對方有龐大的團隊,甚至讓我們請的顧問給我傳話,“你們將會面臨天文數(shù)字的罰款,華為將會倒閉”,創(chuàng)造出的各種輿論和政治環(huán)境,比今天情況可能更惡劣。他們甚至希望沒有律師接我們的案子,給我們做辯護。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生存下來了。我的建議就是,不管面對多難的環(huán)境,要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當(dāng)年金一南教授在這間教室講課時說“戰(zhàn)術(shù)千條萬條,第一條要敢打”。對于我們新員工加入華為公司來說,千條萬條第一條要行動起來,要去做,只是想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問:我來自于戰(zhàn)略規(guī)劃部,正如您所說,咱們公司已經(jīng)從一個市場的跟隨者變成了一個領(lǐng)跑者以及開拓者,請問您是如何定義一個市場的領(lǐng)跑者?咱們在扮演這個角色中的主要抓手以及關(guān)鍵成功要素是什么?

郭平:咱們公司戰(zhàn)略部關(guān)于市場領(lǐng)導(dǎo)者有一個定義,有六七條標準,不能胡亂吹的。華為公司是雙輪驅(qū)動,一面是客戶需求,一面是技術(shù)驅(qū)動。我們要靠雙輪驅(qū)動來建立起自己的領(lǐng)導(dǎo)地位,建立起自己在行業(yè)的影響力和領(lǐng)導(dǎo)力。我們的行業(yè)前面的路不清楚,技術(shù)論文都不太多,我們怎么能夠通過技術(shù)的突破?這是我們的機會,當(dāng)然也是很大的一個挑戰(zhàn)!

問:我來自消費者BG供應(yīng)鏈體系,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個人的努力,更應(yīng)該順應(yīng)時代的發(fā)展。剛剛您在開場的時候,也說自己是在公司的一個危機時刻加入到華為,請問一下您,當(dāng)時是什么讓您堅信公司未來一定會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并且堅持到現(xiàn)在?還有,公司又遇到另一個危機,這個時候加入公司的新員工,您有什么建議呢?

郭平:現(xiàn)在公司狀況正常。只是面對先進要素不可獲取的情況,我們怎么打破封鎖,建立起自己持久的技術(shù)能力和穩(wěn)固的、可信的供應(yīng)鏈。至于我本人,當(dāng)時其實也沒想那么多,對華為也沒那么多認識,1988年過來實習(xí),畢業(yè)以后就到這里來了,很自然。很多東西并不由得自己能夠規(guī)劃的,而是你有一個機會,一個小機會的時候,你能不能做出合格的交付,你能夠有成功的交付以后,那么可能公司會愿意給你一個大一點的機會,再大一點的機會,所以我本人一直篤信“成功是成功之母”。我愿意給有一個小成功的人一個中成功的機會,中成功的機會他能夠成功,我再給他更大的機會。我期望大家做好手頭的每一件事,積累你自己的信心,你的能力和你在公司的信譽。

問:我來自Cloud AI計算產(chǎn)品線,之前聽說公司的硬件能力比較強,軟件水平相對來說會弱一些,尤其是相對一些大的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未來公司在提升軟件水平上,有什么計劃和布局?

郭平:華為很樂于學(xué)習(xí)一切先進公司的經(jīng)驗。其實華為80%的研發(fā)人員都是在從事軟件的工作,只是體現(xiàn)的產(chǎn)品是系統(tǒng),是硬件,定義為“嵌入式軟件”,這個領(lǐng)域我們積累了聲譽和競爭力,在獨立軟件和運營方面還有差距,在這個方面怎么提升呢?我們的2012實驗室、研發(fā)、IPD的GPO,都在努力。你可以把那些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理解為軟件運營業(yè),在這個方面我們還有很多繼續(xù)努力的空間和機會。我高興地告訴你,華為云中國市場已經(jīng)從去年的Others進入到了第二名了。

問:我來自消費者BG硬件工程和產(chǎn)品開發(fā)管理,作為研發(fā)的一名應(yīng)屆生,我覺得在這個時候加入公司,可以和公司共同成長。您當(dāng)時在加入公司之后,可能從事了各種各樣的項目,同時要提升自我學(xué)習(xí),所以我想了解下您當(dāng)時是如何分配時間呢?

郭平:我當(dāng)時好像沒那么多的想法。當(dāng)時電話都沒打過幾個,竟然讓我負責(zé)交換機。為了完成工作,當(dāng)時找了些書惡補了一下,去做技術(shù)實現(xiàn)。在工作的環(huán)境中,積累自己的能力,包括技術(shù)能力、團隊領(lǐng)導(dǎo)力。至于你工作之外有什么業(yè)余興趣愛好,想學(xué)些什么,我覺得這是個人的事。

問:很多同事都問了關(guān)于華為的危機、發(fā)展以及未來,我現(xiàn)在想問一個關(guān)于女性職場的問題。針對女性的社會屬性以及職場現(xiàn)狀,您對我們這些女性員工的工作發(fā)展有什么建議?或者說有什么樣的政策能夠保障我們在職場的發(fā)展中能夠和男性一樣,具有同樣的發(fā)展機會和地位?

郭平:首先在華為,女同胞的發(fā)展整體還是不錯的,董事會里面也有好幾位是女性成員,最硬核的技術(shù)領(lǐng)域頭號當(dāng)家人是女性,至少說明女性在華為是沒有天花板的。女性在華為發(fā)展,有些事情是需要自身處理好的,事業(yè)家庭各方面的平衡發(fā)展。我剛剛說到那本書《退出、呼吁和忠誠》,我覺得大家可以去體會一下。華為不會因為你是女性你就可以不勝任工作,但也不因為你是女性就不給你機會。

問:我來自計算產(chǎn)品線,為了推動創(chuàng)新,公司在2019年提出了天才少年計劃。他們大多數(shù)都剛剛走出校園,沒有工作經(jīng)驗,我想請問這些天才少年們應(yīng)當(dāng)如何擺正自己在公司中的位置?

郭平:我覺得他不需要擺正什么位置。天才少年都是技術(shù)領(lǐng)域的,我們看到他過往的成就,對他的能力有判斷、有期待,我們希望他能夠把技術(shù)發(fā)揮出來,能夠釋放出他的能力。得過諾貝爾獎的人再得諾貝爾獎,好像總共只有兩個吧?我們要尋找能為華為未來貢獻的人才,天才少年是我們的一個計劃,希望最優(yōu)秀的才俊加入華為。不在天才少年計劃里的人,有機會,實現(xiàn)了以后該補的待遇我們一樣也會補上。

問:我是榮耀事業(yè)部的消費者管培生,美國對芯片進行了打壓,可能對我們所做的手機業(yè)務(wù)造成了影響,請問公司對未來消費者業(yè)務(wù)尤其是手機終端設(shè)備有怎樣的期許和戰(zhàn)略目標?

郭平:美國對我們的打壓,對終端的打壓,也不是從現(xiàn)在開始的。去年已禁用GMS。我們勇敢地推出HMS系統(tǒng),這是個非常困難的事情,一個手機公司去建立起生態(tài)。但經(jīng)過這一年我們?nèi)〉昧朔浅2诲e的成績,超出預(yù)期的成績。現(xiàn)在對麒麟芯片的打壓,對我們終端特別是高端手機業(yè)務(wù)會產(chǎn)生一定的困難,但是我相信我們能夠解決。

問:我來自消費者BG零售業(yè)務(wù)部,看過您的簡介,您是技術(shù)出身,然后在供應(yīng)鏈還有法務(wù)、財務(wù)都做過相關(guān)的工作,您的適應(yīng)能力非常強,在適應(yīng)能力方面您有什么建議給我們剛剛?cè)肼毜男峦聠幔?/p>

郭平:華為公司有個文化,也是任總的要求。基層工作人員要“愛一行干一行”,在你愛的領(lǐng)域內(nèi)干出成績來。對高級干部來說,要“干一行愛一行”。新加入公司的員工,在你們最擅長的領(lǐng)域,在你最長板的地方發(fā)揮出價值來。

問:我來自運營商BG全球銷售部,前幾天我們在辯論的時候遇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想問一下您的意見是怎樣的,在平時工作期間,您認為公司對員工的激勵在精神上更重要,還是在物質(zhì)上更重要?

郭平:你認為什么重要?

學(xué)員:我認為精神更重要,因為我加入華為公司,也主要是因為我個人的追求方面以及個人愿景方面與公司是比較契合的。

郭平:公司有這么一段話:公司號召員工做雷鋒做焦裕祿,公司承諾絕不讓雷鋒吃虧。“以物質(zhì)文明鞏固精神文明”,體會一下。

問:我來自消費者BG財經(jīng),是一名應(yīng)屆畢業(yè)生,想請您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給我們講一下,作為新員工如何做到生活跟工作的平衡?

郭平:這是一個哲學(xué)問題,每個人的平衡點不一樣,所以沒有標準答案。每個員工,你要解決人和物質(zhì)的關(guān)系,人和人的關(guān)系,人和內(nèi)心的關(guān)系。首先你要勝任你在華為的工作。今天你們坐在同一間教室里,決定你們未來發(fā)展的,有可能是你的投入及成就。996可能是選擇,朝九晚五也是選擇,勝任工作、誠實勞動,這是底線。決定你未來發(fā)展的,很可能是八小時之外的安排,每個人自己平衡就好了,包括適應(yīng)不了退出。個人自己平衡好就是了,沒有標準。

問:我來自無線軟件開發(fā)部,想請問一下,我們作為新員工,在華為公司想要快速成長,您有什么好的建議嗎?

郭平:其實我剛才已經(jīng)說過了,成功是成功之母,做好你手頭的第一件事情。按華為的文化,應(yīng)該會給你更多的機會。我們戰(zhàn)略研究院在全球懸賞,難題,如果你能解決,我們也非常歡迎。

問:我來自無線基站平臺開發(fā)一部,我想問問您在華為公司期間,您個人最快樂或最有成就感的瞬間,或者是項目的經(jīng)歷?

郭平:我自己很得意的一件事:加入華為之前,我要分配到武漢華中電管局,我們科長說小郭好好干,過些年給你一趟去意大利馬可尼的機會,可以三大件八小件免稅;二零零幾年的時候,我代表華為去收購馬可尼(公司),當(dāng)然最后沒買成。但我覺得非常戲劇性。當(dāng)年如果我呆在華中電管局,我的工作可能就是看管兩臺NEC交換機和一臺馬可尼微波。公司在所在的領(lǐng)域內(nèi)發(fā)展壯大,個人在這個領(lǐng)域內(nèi)成為專家,成為領(lǐng)軍人物,那么很多很好玩的事也可能發(fā)生的。

問:我來自消費者BG精品營銷部,我注意到很多華為的高管,包括任總都有一個閱讀的習(xí)慣,您有沒有給我們新員工一些必讀書籍的推薦?

郭平:我剛才推薦了一本書叫《退出、呼吁和忠誠》。面對挫折或者面對各種不確定情況的時候,可以有各種選擇,我想大家加入華為是希望在華為能得到非常良好的發(fā)展,那么華為歡迎你們加入,也希望你們能為華為的發(fā)展添磚加瓦,更期待做出卓越的貢獻。咱們也都還有糾錯機制,這種糾錯機制就是當(dāng)你發(fā)現(xiàn)錯了,你可以跳船走人;華為覺得錯了,也可以和大家解除合同。這本書,感興趣可以讀讀。不同的階段、不同心境,可能大家需要讀不同的書籍,我不認同開標準書單。

問:我來自智能駕駛解決方案BU,我們都知道華為現(xiàn)在主要的收入是來自傳統(tǒng)的運營商業(yè)務(wù)以及消費者業(yè)務(wù),那么我想向您了解一下,對于一些新興的像智能駕駛、云,公司有沒有對未來的規(guī)劃和展望呢?

郭平:我們是怎么看汽車的?其實還是圍繞著在聯(lián)接和計算領(lǐng)域的特點。現(xiàn)在的核心技術(shù)是發(fā)動機。未來的核心技術(shù)又是什么?是能源管理系統(tǒng),是操控系統(tǒng),是手機裝了四個輪子。華為不造車,可以為車廠造好車,提供ICT的關(guān)鍵部件,這是華為的定位。用ICT技術(shù),車廠插上未來的翅膀,在未來的競爭中獲取優(yōu)勢。我們還是賣ICT技術(shù)/設(shè)備,只是這個設(shè)備用于車上。

問:我來自陜西終端業(yè)務(wù)部的消費者管培生,作為能聽到炮火聲中的一員,明天我將會趕往西安開展相應(yīng)的工作,想問一下您,我們應(yīng)該如何快速提升我們的一線作戰(zhàn)能力?您對和我一樣的一線人員有怎樣的期許建議?

郭平:終端業(yè)務(wù)在過去10年取得了非常長足的進步,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華為很多管理層都是工科出身,歡迎多樣性的專業(yè)人員加入進來,希望多樣化人才能為華為在創(chuàng)新領(lǐng)域內(nèi)帶來更多的活力和創(chuàng)造力,也期望你能夠有建樹。

問:都說90后是非常叛逆、彰顯個性的一代,但可能也缺乏一定的責(zé)任感,您是如何看待我們這些90后華為人的,您對我們都有些什么期待和建議?

郭平:好像我讀書的時候就有說法說我們是“垮掉的一代”,但似乎并沒有垮掉,我不贊成給某一群體打標簽。我覺得90后有非常鮮明的特點,是中國最有自信心的那群人,因為他們是在中國改革開放最平穩(wěn)的環(huán)境中成長起來的。中國90年代開始經(jīng)濟快速發(fā)展,年輕人對自己的未來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國90后的生長環(huán)境可以說是中國近幾百年來最穩(wěn)定的,這批人有非常好的提升技術(shù)能力的教育環(huán)境。如果說對90后有什么樣的期待,我希望他們有更強的受挫能力。你們父母那一輩的成長環(huán)境是起起落落的,比如美國制裁在歷史上都有發(fā)生,我是真的希望90后有更強的受挫能力!

問:除去美國制裁這一主要影響因素,公司當(dāng)前還存在的最突出的困難和問題是什么?您是如何來考慮的?

郭平:能打敗華為的只有華為自己。首先,作為擁有一個千億美元的大型公司,不能犯方向性的錯誤。當(dāng)年像神一般存在的貝爾實驗室、無線通信的發(fā)明人摩托羅拉倒了,因為他們犯了方向性的錯誤。能打敗華為的不會是美國,而是在于自己,我們在這方面不能有方向性的錯誤。這是華為的管理層、華為的技術(shù)領(lǐng)袖需要承擔(dān)起來的責(zé)任。另外,華為應(yīng)該成為有活力的組織。華為是開放的,總是能給有創(chuàng)造力和有能力的人提供機會的公司。堅定的正確的方向、充滿活力的組織和文化,是我們真正面對的挑戰(zhàn),這些問題處理不好,就會失敗和死亡。

問:作為剛?cè)肼毜男聠T工,可能聽說過我們公司老一輩員工的中年危機,所以也想確認一下中年危機在我們公司是不是真的很嚴重,公司針對這個問題有什么看法,以及有些什么相應(yīng)的管理舉措?

郭平: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華為已經(jīng)解決了。我記得有一部很老的電影,叫《大浪淘沙》,講的是面向未來有不同的選擇。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發(fā)展路徑,華為相當(dāng)于提供了一個工具,你可以退出,可以發(fā)聲,更可以發(fā)揮自己的聰明才智。這跟《大浪淘沙》講的在大革命時代(1924年),幾個年輕人有不同的選擇是類似的。我們并不需要所有今天加入華為的人一起終身工作,華為是一個開放的系統(tǒng)。

問:我是CBG的一名算法工程師,從您的發(fā)展來看,其實只用了10多年的時間就在公司擔(dān)任要職,在這個快速晉升的過程中,除了您說到的要做好自己本職工作,有哪些能力從長遠看來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及該如何培養(yǎng)這些能力呢?

郭平:首先得要勝任工作。不勝任工作的話,啥機會都沒有。就算給了你,也可能變成好龍的葉公。成為一個領(lǐng)導(dǎo)者的能力需要在你成為領(lǐng)導(dǎo)者之前具備,當(dāng)你真正成為領(lǐng)導(dǎo)者之后,可能沒有充足的時間補充學(xué)習(xí),所以要在沒有承擔(dān)這些角色之前,盡可能地充實自己,使自己有足夠的準備去承擔(dān)更重要的工作。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

問:我認識幾位外籍同事在華為工作了4年以上,但他們現(xiàn)在的職位還是一模一樣,沒有變化,只有工資漲了,所以我想知道一個奮斗努力的外籍員工,在華為公司是否有機會繼續(xù)發(fā)展?

郭平:這幾乎是我每到一個國家都會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在華為有兩類職位,首先是技術(shù)崗位,非中國籍員工發(fā)展得非常好,F(xiàn)ellow中大概有一半是非中國人,華為很多的原創(chuàng)性或杰出的創(chuàng)造是由非中國人提出的和完成的。第二個,其他領(lǐng)域特別是在銷售領(lǐng)域,華為要全球調(diào)動政策,路是通的,但是怎么樣更好地發(fā)展,各方面都還需要繼續(xù)摸索和探索。中國人到達新的國家,應(yīng)學(xué)習(xí)了解所在國家文化歷史,與當(dāng)?shù)赜懈玫娜诤虾土私狻N蚁牒粲跻幌拢尤肴A為的非中國籍員工也能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tǒng),建立良好的溝通基礎(chǔ)。我們加大招聘了在中國留學(xué)的外國人以及在外國留學(xué)的中國人,期望這樣的構(gòu)成對個人的發(fā)展會有更好的機會。華為不追求比例指標,但我們開放所有的機會。

問:我是質(zhì)量與流程IT部的員工,我們在這幾天學(xué)習(xí)中有學(xué)到,把數(shù)字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和每個組織是華為的愿景。那在組織方面,要讓一個企業(yè)去做數(shù)字化轉(zhuǎn)型,可能會涉及到企業(yè)內(nèi)部流程和生產(chǎn)或工業(yè)制造的效率。我們都知道我們?nèi)A為東莞有條生產(chǎn)線,15秒就能組裝出一部手機,我們在內(nèi)部流程和生產(chǎn)鏈上的效率十分領(lǐng)先,公司是否有考慮過把經(jīng)驗更廣泛地輸出到我們的社會,幫助更多的企業(yè)?

郭平:將華為聚焦做的聯(lián)接和計算技術(shù)使能到各行各業(yè),需要有非常多的行業(yè)知識。華為能成為技術(shù)平臺的提供者,但并不能包打天下。應(yīng)該讓我們的增值伙伴發(fā)揮價值,華為聚焦在聯(lián)接和計算,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問:我來自CBG,我理解剛才那位同學(xué)是想表達華為在承擔(dān)社會責(zé)任上的體現(xiàn),因為華為的產(chǎn)業(yè)與我們社會很多行業(yè)的關(guān)聯(lián)程度,并不是我們?nèi)庋勖黠@可見的,相反很多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的產(chǎn)品與我們生活的聯(lián)接會更加緊密。像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的宣傳會體現(xiàn)他們參與的社會公益活動以及企業(yè)的社會責(zé)任,但是華為的宣傳一直相當(dāng)?shù)驼{(diào),所以我想問問公司在社會責(zé)任和公益事業(yè)方面,目前正在進行哪些項目,或者在未來有什么樣的規(guī)劃和體現(xiàn)?

郭平:我一直有個理念,商業(yè)是最大的慈善。對大家來說,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讓公司更好,為國家交更多的稅,雇傭更多的人,創(chuàng)造更好的環(huán)境,是最大的慈善。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是什么?是OTT(over the Top),是過頂傳球。真正的互聯(lián)網(wǎng)是華為這樣的公司提供技術(shù),運營商建立了網(wǎng),讓OTT在其上面發(fā)展出了應(yīng)用。

問:我來自無線研究部,我們都知道5G是華為的王牌,但我們也看到很多關(guān)于5G訂單的一些消息,運營商業(yè)務(wù)現(xiàn)在貌似面臨著一些不確定性。想請您談一談,我們接下來在運營商業(yè)務(wù)方面可能會遇到的一些機遇和挑戰(zhàn)。

郭平:這一階段,華為的5G戰(zhàn)爭基本告一段落。下一階段是要釋放5G先進技術(shù)的紅利,幫助選擇華為的客戶,特別是那些戰(zhàn)略客戶,體會到使用華為技術(shù)的好處。我們在歐洲、中東、中國建立了突擊隊,把華為的各種能力綜合化,幫助我們的客戶在商業(yè)上成功,這是我們這一階段的重點工作。

問:我來自消費者云服務(wù),負責(zé)HMS生態(tài)搭建,GMS的困難,給海外終端業(yè)務(wù)帶來了很大的挑戰(zhàn),我想了解您對于HMS和GMS的用戶壁壘問題是如何看待的,以及您對我們這些在啃硬骨頭的這些新員工有什么樣的期許和建議?

郭平:首先,我們決策做HMS不是個簡單的決定,很難,很挑戰(zhàn)!但迄今取得的進展比我們預(yù)期的要好,“天下苦秦久矣”,這個世界也在盼望著新的開放系統(tǒng)。HMS要有一種“愚公移山精神”,不管山有多高,挖一寸少一寸,堅持,持久戰(zhàn),我們一定能獲得成功。多一套的生態(tài)系統(tǒng),既對客戶安全,也對我們有益。在2007年秋天,當(dāng)時谷歌推出安卓的時候,第一個宣布支持的是HTC,華為是第二個。所以既然華為可以幫助安卓走向成功,那我們自己的系統(tǒng)有什么理由不推成功呢?

【寄語和祝福】

加入華為,希望大家把新人舊人的標簽忘了。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發(fā)揮才智,做出貢獻。公司處于關(guān)鍵時期,每個人都有機會。再借用丘吉爾的話,不要浪費一場危機的機會。美國給華為制造了危機,也給我們每一個人創(chuàng)造了機會,希望大家能抓住!

聲明:本文內(nèi)容及配圖由入駐作者撰寫或者入駐合作網(wǎng)站授權(quán)轉(zhuǎn)載。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電子發(fā)燒友網(wǎng)立場。文章及其配圖僅供工程師學(xué)習(xí)之用,如有內(nèi)容侵權(quán)或者其他違規(guī)問題,請聯(lián)系本站處理。 舉報投訴
  • 華為
    +關(guān)注

    關(guān)注

    216

    文章

    34519

    瀏覽量

    252514
收藏 人收藏

    評論

    相關(guān)推薦

    云知聲受邀參加北京人工智能企業(yè)座談會

    日前,南京市市長陳之常帶隊赴北京拜訪有關(guān)企業(yè)和單位,并主持召開人工智能企業(yè)座談會。此次會議圍繞“協(xié)同推動AI創(chuàng)新發(fā)展,共筑智能未來”主題展開,旨在通過政企間的深度對話,探索人工智能技術(shù)在各領(lǐng)域的廣泛應(yīng)用與深度融合,為經(jīng)濟高質(zhì)量發(fā)展注入新動力。
    的頭像 發(fā)表于 12-24 10:25 ?146次閱讀

    商湯科技出席2024年香港工商界人士座談會

    近日,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wù)院港澳事務(wù)辦公室在深圳召開2024年香港工商界人士座談會。夏寶龍主任出席座談會,同與會29位香港工商界代表進行深入交流。
    的頭像 發(fā)表于 11-12 11:37 ?447次閱讀

    洛微科技受邀出席陜西省光子產(chǎn)業(yè)創(chuàng)新發(fā)展座談會

    10月23日,陜西省光子產(chǎn)業(yè)創(chuàng)新發(fā)展座談會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趙一德主持會議并講話,省工信廳、省科技廳分別匯報了全省光子產(chǎn)業(yè)鏈建設(shè)推進和產(chǎn)業(yè)科技創(chuàng)新情況,來自光子產(chǎn)業(yè)的專家及企業(yè)家代表共同交流發(fā)展
    的頭像 發(fā)表于 10-25 10:00 ?421次閱讀
    洛微科技受邀出席陜西省光子產(chǎn)業(yè)創(chuàng)新發(fā)展<b class='flag-5'>座談會</b>

    彭攀接任TCL智家董事長一職

    TCL智家近日發(fā)布公告,宣布了一項重要的人事變動。經(jīng)董事會審議同意,選舉彭攀為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長,正式接替因工作原因于10月8日辭職的前任董事長胡殿謙。
    的頭像 發(fā)表于 10-12 15:36 ?383次閱讀

    關(guān)于半導(dǎo)體芯片,華為輪值董事長發(fā)聲!

    來源:全球半導(dǎo)體觀察 近日,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華為全聯(lián)接大會2024”上表示,我們所能制造的芯片的先進性將受到制約,這是我們打造算力解決方案必須面對的挑戰(zhàn)。 徐直軍指出,立足中國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9-23 15:16 ?602次閱讀

    中國汽研董事長周玉林一行蒞臨國芯科技調(diào)研交流

    日前,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中國汽研 ,股票代碼: 601965 )董事長周玉林及副總經(jīng)理王紅鋼一行蒞臨蘇州國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國芯科技 ”,股票代碼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8-13 09:54 ?618次閱讀

    臺積電新任董事長魏哲家談價格策略

    6月4日,臺積電股東落幕,隨后魏哲家被推選為新任董事長。在受訪時,魏哲家就外界普遍關(guān)注的晶圓價格問題給出了獨到的見解。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6-05 11:12 ?726次閱讀

    江西數(shù)字集團董事長李天曉會見拓維信息董事長李新宇一行

    5月28日,江西省數(shù)字產(chǎn)業(yè)集團(以下簡稱“江西數(shù)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天曉一行與拓維信息董事長李新宇一行舉行座談交流。雙方就智能計算、人工智能、開源鴻蒙等產(chǎn)業(yè)生態(tài)建設(shè)和行業(yè)數(shù)智化創(chuàng)新等未來合作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5-31 08:14 ?1485次閱讀
    江西數(shù)字集團<b class='flag-5'>董事長</b>李天曉會見拓維信息<b class='flag-5'>董事長</b>李新宇一行

    蔚來與中國一汽簽署戰(zhàn)略合作框架協(xié)議,助力智能電動汽車高速發(fā)展

    5月21日,蔚來與中國一汽在「吉林·安徽合作發(fā)展交流座談會」上簽署戰(zhàn)略合作框架協(xié)議。蔚來創(chuàng)始人、董事長、CEO李斌,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邱現(xiàn)東見證簽約儀式,蔚來高級副總裁沈斐與中國一汽戰(zhàn)略與合作部總經(jīng)理孫惠斌代表雙方簽約。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5-22 10:08 ?1174次閱讀
    蔚來與中國一汽簽署戰(zhàn)略合作框架協(xié)議,助力智能電動汽車高速發(fā)展

    華為余承東卸任終端BG CEO 轉(zhuǎn)任董事長 何剛接任

    如今,余承東除了擔(dān)任華為常務(wù)董事外,還兼任終端BG董事長、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董事長、智能終端與智能汽車部件IRB主任等職務(wù)。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微博個人介紹也已從“終端BG CEO”改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5-10 11:37 ?695次閱讀

    華為詳細解讀激光雷達,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有望降到200美元

    據(jù)快科技報道,特斯拉的決定在其自動輔助駕駛系統(tǒng)中堅持使用純視覺,甚至放棄了毫米波雷達,引發(fā)了廣泛爭議。而與此不同的是,華為則堅持采用激光雷達技術(shù)。 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目前關(guān)于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4-26 08:39 ?614次閱讀
    <b class='flag-5'>華為</b>詳細解讀激光雷達,輪值<b class='flag-5'>董事長</b>徐直軍:有望降到200美元

    仁寶啟動交班計劃,現(xiàn)任董事長許勝雄未入列

    全球知名代工廠商仁寶今年將進行董事改選,并于近日宣布,“交班計劃”已正式啟動,同時公布了最新的董事候選人名單,共包括10位董事和5位獨立董事。引人關(guān)注的是,前任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4-17 09:55 ?1510次閱讀

    睿創(chuàng)微納董事長遭留置,副總暫代職務(wù)

    因此,在馬宏無法履行職責(zé)期間,擔(dān)任副總經(jīng)理的王宏臣將暫時代理董事長職權(quán),并代理至少一個專門委員的工作。同時,江斌也將作為副總經(jīng)理,暫時代理總經(jīng)理職責(zé)。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4-07 16:33 ?1701次閱讀

    一汽解放與華為深化合作,預(yù)計2025年實現(xiàn)低速場景自動駕駛示范運營

    去年12月,一汽解放與華為在長春召開了座談會,一汽解放董事長吳碧磊強調(diào)了雙方深厚的合作基礎(chǔ),并表示華為在多項研究上有著獨特的見解,非常值得學(xué)習(xí)和借鑒。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4-03 10:42 ?672次閱讀

    勝宏科技董事長陳宏:2024公司推出第二個“百億目標”

    2月19日上午,惠州市促進產(chǎn)業(yè)創(chuàng)新發(fā)展交流座談會召開,與會企業(yè)家滿懷信心,暢談企業(yè)未來發(fā)展計劃與發(fā)展路徑,發(fā)出企業(yè)最真實的聲音。
    的頭像 發(fā)表于 02-22 13:52 ?2225次閱讀
    主站蜘蛛池模板: 亚洲精品美女在线观看| 亚洲大尺度视频| 免费视频在线观看1| 欧美骚| 免费澳门一级毛片| 欧美精品成人久久网站| 亚洲国产人成在线观看| 亚洲综合色婷婷中文字幕| 午夜性爽快| 大尺度很肉污的古代小说| 亚洲一区二区三区高清| 免费看的黄视频| 68日本xxxxxxx18| 污污的网站免费阅读| 在线天堂bt种子资源| xxxx性×xx| 一级片a级片| a欧美视频| 日本黄色美女视频| 日韩免费一级毛片| 四虎精品视频| 欧美精品首页| 99久久99久久精品免费看子伦| 色妞女女女女女bbbb| 天天干网址| 亚洲国产日韩欧美在线as乱码| 国产jlzzjlzz视频免费| 欧美黄业| 久久久精品免费| 黄色午夜网站| 亚洲色图日韩精品| 午夜看一级特黄a大片黑| 香焦视频在线观看黄| 欧美成人精品一区二三区在线观看| 成人小视频在线| 伊人操| 亚洲永久免费视频| 午夜影视体验区| 天天干天天干天天插| 午夜黄视频| 亚洲天堂不卡|